IOTA 创始人谈货币化数据,用户隐私以及 2018 年的优先事项

IOTA 创始人谈货币化数据,用户隐私以及 2018 年的优先事项

IOTA 联合创始人 David Sønstebø

Coin Central 的 Bennett Garner 最近有机会对 IOTA 联合创始人之一的 David Sønstebø 进行了一次采访,谈论 IOTA 如何将 Tangle 应用于现实世界中。作为对话的一部分,他们还讨论了货币化数据,保护用户隐私以及 IOTA 2018 年的优先事项。

如果您有兴趣了解更多关于 IOTA 的信息,请查看我们的初学者指南

本次长时间的访谈深入探讨了 IOTA 如何以及为什么会对物联网产生深远的影响。他们还谈到了未来几年 IoT (和 IOTA)面临的挑战。闲话少说,让我们把聚光灯转向 David…

Bennett Garner:感谢您今天抽时间与 Coin Central 对话,David。

David Sønstebø:谢谢您的邀请。

Bennett Garner:您最近宣布与台北市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利用 IOTA 实施数字公民卡计划。台北与 IOTA 的伙伴关系是如何发生的?有什么背景故事吗?

David Sønstebø:这个故事要从我们与台湾的一群开发者取得联系开始。其中之一的 Jim Huang 是台湾的 Java 开发大师,他将我们与他参与创立的一个团体,一家专注于分布式账本技术,特别是 IOTA 的台湾初创公司 BiILabs 撮合到了一起。

经过双方的一番讨论后,IOTA 基金会决定把我们的一位核心开发人员 Lewis Freiberg 从澳大利亚派往台湾。当 Lewis 到达台湾后,他与当地的很多开发者社区进行了接触,还拜会了台北市政府的 IT 部门。

IOTA 创始人谈货币化数据,用户隐私以及 2018 年的优先事项

自此开始,球滚了起来,当地的一些大学开始陆续参与进来,并对使用 IOTA 进行数据保护和自动支付方面的话题特别感兴趣。

当然,台湾被称为“半导体之都”,因此台北希望成为主要的智能城市之一的想法是有道理的,这促成了与市政府的直接对话,这基本上就是这种伙伴关系的起源故事。

Bennett Garner:我确定这个项目还处于早期阶段,但是您能分享更多关于你在台北实际实施的信息吗?

David Sønstebø:当然。首先,我不会称之为试点项目或者概念验证项目。这是合法的,它的目的是准备好进入生产阶段。当然,我们会从一个最小可行的原型和一个迭代的方法开始,但目标是确保 IOTA 成为台北市事实上的标准。

TangleID 实施的所有细节仍然没有最终敲定。但是,这个想法是利用分布式帐本技术实现不可变更的身份识别,这将是人们的身份证明。不仅是人的身份,同时我们也对物的身份感兴趣。我们关注的是在 IOTA 基础上为世界上所有的设备创建一个物的标识层。

每个设备都有唯一的标识符,这需要一个非常难以创建的身份协议来让设备有能力做到自主认证。这些是我们想要在此为市民也是为各种设备本身探索的东西。自动驾驶汽车,他们需要有自己的身份和属性,这是诸如一辆自动驾驶车辆从一个地点到另一个地点要花费多少钱,旅行需要多长时间,以及其它车队的管理操作等问题的答案。

IOTA 创始人谈货币化数据,用户隐私以及 2018 年的优先事项

Bennett Garner:你之前提到的其中一个应用是防止投票舞弊。你能透露更多关于这个应用以及你设想的其他应用的信息吗?

David Sønstebø:我们假设每个市民都有自己的 TangleID 协议的身份,那么他们就会被绑定在分布式帐本上,当然这是不可变更的,你的数据的完整性会得到保证。然后你可以进行投票,任何人都无法侵入并篡改数据库中的投票结果,这就是分布式账本在选举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

这就是我所设想的,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台北这座城市的想法。他们必须考虑如果他们的公民在不同的问题上投票,他们投票的积极性会有多么高涨。

迷人之处在于 IOTA 事实上没有任何交易费用并且没有可扩展性限制,这意味着可以让数百万人轻松的投上自己的一票。想象一下未来,一座拥有智能基础设施的城市,人们可以像今天的交通运作方式一样对任何事情进行广泛的投票的情景。这可能是一个无缝的过程,现在看起来像一个未来主义的想法,但却可能在短短的三年内成为现实。

Bennett Garner:物的身份是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的重要前沿。你尝试在 IOTA 上实施 IDoT 时遇到了哪些挑战?

David Sønstebø:自2014年以来,我们一直在研究基于分布式帐本和区块链的身份识别。从那时起,我们就制作了不同的原型和概念证明。

2015 年起,基于区块链的身份识别成为热门的话题。大家都争着去做,但没有人成功,有几个比较有说服力的例子,其一就是 uPort,再一个就是我们与许多大公司共同建立的 DIF(Decentralized Identity Foundation,去中心化身份识别基金),这是另一个建立去中心化身份识别的尝试,但我认为他们似乎没有认真对待物联网方面。当然,大家仍旧在这方面奋斗,这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思考一下这个领域,有更多的联网设备就会有联网的人,这些设备将作出自主决策并拥有自己独特的属性。

这也与安全有关,因为没有什么比物联网不需要妥善保护的思想更可怕。黑客可以扰乱交通并造成事故、污染水源以及许多其他可怕的场景。这是我们需要一个身份协议的另一个实例,可以帮助我们对设备进行索引,并且可以隔离那些不按其自然属性行事的设备。我认为物的身份协议是确保物联网稳定运行以及自身安全最不可或缺的。

Bennett Garner:与台北市的合作不是你在台北的第一个项目。当你将 IOTA 融入现实世界的同时,请介绍一下 Airbox 项目以及你学到了什么。

David Sønstebø:这一切都可以追溯到 IOTA 没有交易费这一事实。你可以将其用作数据传输协议以自由的获得数据完整性并加速和增强网络的安全性。

谈到城市,今天的主要障碍之一就是污染。在大城市里,污染致死的人数比香烟致死的人数要多很多,通过此类事件你就可以了解到问题的严重性。我们可以使用传感器来探测各种各样的污染物,这是跟踪城市污染水平的一个好方法。

如果使用常规数据库,黑客可能会黑入并篡改数据。有了 IOTA,黑客们就不能这么做了。只要把数据放在分类帐上,它就永远不可变更了。你不能删除它,你不能修改它。任何人都不可能利用这些数据作恶或者在数据上面造假。

我们学习到的是:这些正在收集的数据也可以拿来出售。你可能会注意到我们的 IOTA 数据市场项目。你可以从每个部署中学到很多东西,然后你可以把这些数据出售给其他城市,这样他们就可以复制你所做的事情,并可以在相同项目的发展过程中节省大量时间。

Bennett Garner:据麦肯锡估计,99% 的数据未被利用。IOTA 的数据市场如何面对将数据货币化的同时实现数据访问民主化的挑战?

David Sønstebø:自2014 年以来,数据市场是我们一直坚持的想法,那时,我们还在使用常规的区块链,所以由于交易费和扩展性的限制,导致我们无法实现我们的目标。2015年,我们开始和不同的公司讨论这个想法,发现这个想法本身并不是那么新颖,因为已经有很多人在数据市场这个想法上思考了很长一段时间了,但我们是真正的第一个与重要参与者一起使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实现了数据市场这个想法的。

整个想法是,现如今各类不同的公司和市政府所坐拥的数据比我们所想象的还要多,而这些数据并没有被很好的加以利用。即使数据是一种非常宝贵的资源,可能会被个别的利用那么一两次,但最终等待它们的也只会是被遗忘的命运。这就是数据的独特之处,它是一种无限可用的资源,不像任何其他资源那样被使用后价值就会随之降低。

问题是,虽然这些实体知道他们所拥有的海量数据是有价值的,但苦于技术的限制而无法把这些数据予以出售牟利,尤其是进行实时交易,即使他们进行实时交易时,又会迎面碰上高昂的交易费这个拦路虎。 另外还需要一个分布式账本来保护数据,否则你不能确保收到的数据在从起始点到目的地的转移过程中没有发生变化。

IOTA 创始人谈货币化数据,用户隐私以及 2018 年的优先事项

以上就是 IOTA 协议所解决掉的两件事。由于没有交易费用,我们可以让个人在所谓的“支付流”中,以每字节“一分钱的一小部分”(编注:意指微交易,比如 0.000001 mIOTA)的价格购买传感器数据。我们相信这是解决这些“数据孤岛”并使所有未利用数据流入所谓的“数据湖”的关键,在这里所有数据都被编译到人人皆可访问的共享池中。

我们看到很多不同的参与者对我们所做的事情有着浓厚的兴趣,我们将在稍后公布更多信息,因为每天都会有许多新的公司与我们接洽,他们都对访问和共享货币化数据感兴趣并希望与我们一起深入探索这个应用。

我引用一句名言,“数据希望自由(free),但不是免费(free)的”,这背后的想法是,期望被传播是数据与生俱来的特性。我们在整个历史中都看到过这样的情况:人们将其获得的知识写下来并分享出去,而其他人则将其复制下来并自行传播。当然,数据之间也会协同作用,你会发现其相关性并且可以从中获得额外的更多信息。

尽管数据想要被传播,但它并不一定希望免费传播。想要获取数据,仍然需要花钱购买相应的硬件,比如污染监测传感器。必须有人创建、部署以及并操作传感器,这些都是要花钱的。因此,一些公司不愿意让数据免费流通。这就是 IOTA 协议解决的问题,使数据公司能够在一个非常精细的级别上实时销售来自每个传感器的数据。

IOTA 创始人谈货币化数据,用户隐私以及 2018 年的优先事项

在大数据广泛使用的今天,我们需要采集海量的数据,在这种情况下,你可能需要花费一个月的时间。我们通过不同的机器学习算法对其进行分析并输出为知识应用的信息。在这种情况下,你必须等待整整一个月才能获得可用的数据集,然后才能开始处理这些数据。

IOTA 的独特之处在于没有扩展性限制或交易费,因此我们可以启用实时信息流。你不需要等待一定的时间才能收集足够的数据并计算支付款项。它只是纯粹的数据流以及此数据的纯支付流。这是一个激发数据市场活力的愿景,我们也看到已有参与者和新实体对数据市场的浓厚兴趣。

Bennett Garner:在用户数据和智能设备时代,用户隐私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因为公司现在可以更容易的获取更多个人信息。欧盟最近发布了“通用数据保护规章”,以此来规范公司持有个人数据的方式。IOTA 对于隐私是如何处理的呢?

David Sønstebø:谈到数据隐私,可以回顾一下我开始所讲的。如果物联网不安全,那么我们就会面临一个个人数据被随意访问的烂摊子。你不会希望黑客攻入你的医疗设备并随意修改上面的设置,极端情况下,黑客的这种行为可能会导致死亡事故。

同时,你必须记住个人资料必须是私有的,没人会希望隐私数据完全自由的传播。访问这些数据所出的成本使其有选择性地保持私有,更易理解的讲就是:如果数据所有权人不同意出售自己的个人数据,那么你就无权访问这些数据,如果所有权人同意出售自己的个人资料,那么你在支付了访问费用后就可进行访问。

我们的理念是,访问权管理是个人或企业数据的关键。 在 IOTA 之上我们有这么一个被称为“mass authenticated messaging”的模块。 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拥有特定频率的收音机,即使世界各地都有持续不断的无线电波,但你必须拥有正确的频率才能收听这台收音机的节目,在我们的用例中则是需要有准确的私人密钥才能访问数据流。我们希望让用户对自己的数据拥有完全的控制权。

为此我们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团队,目前名称待定,这是我们最大的关注点之一。

在隐私方面,医疗保健和医疗数据是最不希望被随意访问的领域之一。我们与世界各地的合作者花了很长时间来讨论这个话题,包括一些官方性质的医疗和研究实体。我们正在积极研究如何将身份问题,访问管理问题以及最终的货币化问题结合起来。

如果我有可穿戴设备并且想出售这些(设备采集的)数据,你是可以的,因为大量的这种数据是有价值的。如果有一百万人正处于医疗状态中,并且你有他们的数据,这可能会给疾病治疗带来新的启示。这些数据是很有价值,但关键是人们对涉及隐私的数据拥有绝对的控制权。

这就是 GDPR (欧盟通用数据保护规章)的全部内容,服务提供商随意处置个人数据会带面临非常严重的后果。个人有权力决定(从服务提供商的数据库中)删除可能会在未来给个人带来困扰的个人数据。

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这就是 IOTA 基金会采取积极主动姿态的原因。我们希望参与到讨论中去,并从技术上和引导者的角度提供协助。我们不希望被动的发展,我们想要出现在现实世界中。

Bennett Garner:你在刚才提到 IOTA 希望参与到有关新法规制定的谈话中去。什么类型的隐私条例是你希望看到的?

David Sønstebø:在监管方面,IOTA 是持欢迎态度的,因为我们认为这个领域目前处于一个完全失控的状态。我们欢迎这项规定,但政策制定者对分布式账本技术的了解程度还不足以制定一个公平、完善的行业法规,就这是为什么 IOTA 认为表明自己的立场并对决策者产生影响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使监管政策与技术及其应用相适应。

一般来说,在数据隐私方面,我有点矛盾。一方面,我会希望不惜一切代价的保护我的个人资料,希望得到尽可能多的隐私保护。而另一方面,共享这些数据可能会带来很高的收入。

我的观点是,个人应该有权力决定是否开放自己的个人数据。当想到自己的搜索历史记录被搜索服务提供商或其它人知道时,普通用户会感到不高兴,但为了得到自己需要的内容和服务,最终人们还是不得不屈服于霸王条款而继续使用搜索服务。所以,让人们能够有权力自主决定是否公开自己的数据是一个最低限度的要求。

我还希望人们考虑一下这样一个事实:一条单一的个人数据可能并不重要,但是大量的同类数据聚合在一起时就有可能变得非常有价值。这有可能会促进新模式的产生,比如发明新的药品或新的治疗方法,甚至是新的省钱方法,因为基于海量数据可以更好的从整体上分析和了解人性。

监管的方式并不是说要多么严格,而是要对数据垄断者采取更严厉的措施,例如 Google 和其他一些大型在线服务提供商。如果用户要求的话,他们必须把数据所有权归还给用户,如果他们想要获得用户个人数据的话,必须在用户同意出售个人数据的前提下花钱购买。当你注册 Facebook 时,你就可以发现前边讲到的现象,仔细阅读 Facebook 的注册条款,你会发现有这么一条:一旦同意条款,就意味着你放弃了你的帐户中产生的所有数据的所有权。我宁愿 Facebook 服务是收费的,也要确保我的个人数据的控制权属于我自己,当我愿意的时候,我可以把我的数据卖给他们,他们不能不经同意的随意获取我的个人数据。

我们在美国大选中看到过这一点,也在英国退欧中看到了它的身影。广告收入是网站的重点,而你在网站上看到的广告可能就是基于你的个人数据计算并匹配出来的。比如,如果你是伯尼·桑德斯的支持者,你就会在网站上看到与伯尼·桑德斯相关的内容,其余的则会被过滤掉。

这是目前的数据处理方式所面临的问题之一。数据由一个实体控制,它只希望尽可能多的赚钱。我相信,如果我们把数据所有权归还给个人,它将有助于改变这种景况。目前,大多数人从 Facebook 获取新闻和信息,而不是其它对事实进行过核查的渠道,这种时代背景下,个人拥有私人数据所有权是绝对必要的。

在法规方面,我希望看到更多关于数据合法性的规定。今天,我可以在网上发布任何我想发布的东西,且不需要附加消息来源以证明我所发布的内容的真实性。GDPR 在这方面有所不同,下一阶段你需要列举更多的证据来证明你所支持的观点,而不是为自己创建一个回音室。(编注:回声室效应在媒体上是指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一些意见相近的声音不断重复,并以夸张或其他扭曲形式重复,使得处于相对封闭环境中的大多数人认为这些扭曲的故事就是事实的全部。)

Bennett Garner:之前 IOTA 提到过合作开发兼容三进制的物联网硬件的事。现在的发展进度如何?往大了说,你预计未来的大部分物联网设备会实现三进制吗?

David Sønstebø:在 IOTA 对三进制的依赖情况上,人们都没有搞明白。不使用三进制的 IoT 设备仍然可以使用 IOTA,我们已经通过 ARM 处理器证明了这一点,这些处理器可以在 Raspberry PI 和当今大多数物联网设备中找到,它们与 IOTA 之间没有任何兼容性问题。

使用三进制的原因是它是处理哈希最有效的方法。对于在户外使用电池供电的设备,效率是至关重要的。这个组件将完全开放供所有人使用,你可以在 FBGAs 中实现它或使用它创建自己的 ASIC。

我不认为三进制会在物联网应用方面彻底取代二进制,二进制系统仍然会存在,因为它仍然是当今的主流力量。当我们面临能源恐慌或者设备不足的情况而需要最佳的能源消耗之时,我相信三进制将接管二进制的统治地位,并且在像机器学习等特定用例上,三进制将比二进制拥有更高的权重。我们并不想永远的改变计算业,我们的目标是一些特定的领域和用例。

IOTA 创始人谈货币化数据,用户隐私以及 2018 年的优先事项

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三进制组件可以嵌入到二进制芯片中。芯片的其余部分可以是常规的 ARM Cortex 处理器,你只需添加一个肉眼无法看到的微小组件即可,开发和生产此种芯片的过程不会因此增加任何成本。这个想法很简单,当这些设备开始适应分布式帐本软件时,你就可以看到每台设备可以在帐本上每秒完成成千上万次的交易。

三进制和二进制的辩论实际上是一条红鲱鱼。(编辑注:红鲱鱼(Red Herring)代指一种政治宣传、公关及戏剧创作的技巧,借此转移焦点与注意力,它同时也是一种逻辑谬误。) 即使你用二进制来做同样的事情,你仍然需要为哈希二进制创建一个专门的新组件。我们没有提出任何新的建议,我们只是说硬件应该考虑到分布式帐本。不管它是二进制还是三进制,你都可以使用任何你想要的基数(radix)。

最后,我们正在推动分布式账本提供的像数据完整性和支付等服务被接受,并在处理器上应用特定的集成电路来处理特定的部分,这对户外消耗大量能源的 Iot 设备是有利的。硬件总是要适应软件的发展,就像我们手机的硬件配置,一直在随着系统和软件的发展而提高。情况一直如此,因此对于硬件跟随软件一起发展的情况,任何人都不应该感到惊讶。

Bennett Garner:2018 年 IOTA 的重点是什么?

David Sønstebø:2018 年,我们有两个主要目标。

首先是让 IOTA 基金会这家在德国注册的非营利性机构完全的组织化和结构化。在从一个小公司变为一个大公司的过程中,我们的员工已经超过了 60 人,我们需要更加的组织化和程序化。我们需要更多工具来使大家观点一致,以提高效率并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能力。

这是一个重要的焦点,因为我们计划明年再雇用 50-100 人。 这意味着我们是一个大型组织,我们与大多数员工进行远程协作。 我们需要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这意味着我们必须接受远程办公的现实,比如最优秀的编译器开发人员可能居住在阿拉斯加,而集成电路方面的最佳人选可能生活在台湾,我们需要能够让不在本部的员工协同工作。

基金会周围的结构还包括法律、合规、会计以及其它需要处理的枯燥程序。我们已经在加密货币领域建立了第一个成熟的基金会,它更像是 Linux 基金会一样的组织结构,而不是加密项目。

IOTA 创始人谈货币化数据,用户隐私以及 2018 年的优先事项

第二件事是技术本身,我们要将其从现有阶段发展成为被全球使用的生产和标准化就绪协议,我们与知名企业和市政当局一起开展项目的目的就是加速推进这一目标的实现,并进一步推动我们的开发者和我们自己的计划的实施。当你与现实世界打交道时,需求会随之而来,你不能只用一个实验性的、简单的原型来说服他们,你必须交付这些真实的、大规模的系统,这无形中给团队带来了很好的压力和动力。

另外还有即将到来的 Trinity 图形用户界面(GUI)钱包,它使用起来非常简单,而且既现代又优雅。

我们还与所有的大型交易所保持联系,并在 IOTA 之上开发一个模块,该模块被称为“Hub”,它负责交易所的所有输入/输出管理。IOTA 与区块链区别太大是它在交易所上市的最大障碍,它要求交易所的开发者手工实现对接程序。我们正致力于此,以便用户能以“即插即用”的方式使用这些交易所。

我要说的最后一件事是 2018 年 IOTA 生态系统的发展。总的来说,不管你的基础有多好或者技术有多好,你都需要更多开发者的参与和一个完善的生态系统。这是开源的项目,你需要赢得这些能真正能推动项目发展的人。

我们有一个价值数千万美元的生态系统基金,人人都可以提交他的项目并获得生态基金的资助。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使开发者尽可能轻松地融入生态系统。LINUX 能够流行的原因就是有一个优秀的生态系统并成功赢得了开发者社区的支持。

Bennett Garner:在 IOTA 工作的普通一天是什么样子的?  IOTA 背后的工作人员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David Sønstebø:作为一名创始人,我早晨醒来时首先会检查我的手机,看看所有的 email 以及 Slack 频道上是否有紧急通信。我洗澡时也会时刻盯着手机。当我走进办公室开始着手处理最紧迫的任务时,这一天才算真正的开始。这些任务通常是查看更多的电子邮件,以确保我们不会错过任何来自外部的通信。它们是管理型的流程。正如我之前所说的,我们有一个非常分散的团队,所以我们与团队之间的大部分沟通都是通过 Slack 和视频聊天来实现的。

就核心开发人员而言,他们的一天非常相似,早上起床后他们的移动设备马上就开始进入工作状态了。 目前我们仍处于发展和让工作流程正常化的阶段。 每个人都付出 200% 的精力来工作。大多数人往往一大早就开始工作,甚至通宵工作。这就是 IOTA 核心开发人员常规的一天。

还会有很多(参会、谈判等方面的)旅行,这也是一件麻烦事儿。你得来组织旅行,这是一个相当累人的过程。

在 IOTA 工作很有趣,因为我们看到了进步,这就是它的乐趣所在。实际上每天重复同样的工作流程会感觉很辛苦,因为这意味着更多的压力和有更多的事情要做。在现实中,你总是觉得你有很多积压的工作没有完成,现实就是如此而不仅仅是一种感觉,这就是我们要雇佣这么多新员工的原因。

不过仍然很有趣,因为 IOTA 基金会内部的氛围很好。每个人都是朋友,没有办公室政治或戏剧,就像你在很多其他的加密项目中看到的一样。我认为这是一个有趣的地方,但它也是一个要求非常苛刻的地方,因为我们有很多事情要做,而且我们总是感觉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做事,我们总是希望冲在战场的最前线。

Bennett Garner:方便透露一下任何与即将发布的新版本或者合作伙伴关系有关的信息吗? 关于“Q”的任何事情,怎么样? 我知道社区会感兴趣...

David Sønstebø:在 IOTA 方面,我们不想透露太多。我们拿“Q”来寻开心,因为它是社区内部的一件趣事。我能说的是,在伙伴关系方面,在联盟方面,在新的模块方面,当然还有人们正在期待的新交易所和 GUI 钱包方面,有很多事情即将发生。所有这一切不久就会到来,很多事情会很快开始,但我无法在此时此刻详细说明。

Bennett Garner:我想我应该尊重你的宝贵时间,所以我想应该就此结束本次采访了。你还有什么要告诉我们的读者的吗?

David Sønstebø:我欢迎大家来亲自测试一下 IOTA。有很多关于 IOTA 的误传,所以所有对技术或加密货币感兴趣的人,通常都应该自己测试一下。加入社区,看看人们是多么乐于助人和友善。如果你有问题,总会有人帮助你。只要加入社区,你就会获得一些乐趣并学习到很多新东西。如果你对创建一个项目感兴趣,还有数千万美元(生态系统基金)等待着你。这就是我想传达给人们的信息:参与其中。

采访结束

非常感谢 David 和我们一起坐下来进行了如此详细的讨论!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希望看到更多 IOTA 项目在现实世界中大规模部署,正如 David 所说,这将是一次对 IOTA 这个平台的压力测试,同时也会给 IOTA 团队带来新的压力。跟随 IOTA 的发展旅程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翻译自虚拟货币资讯网站 Coin Central,原文链接:

https://coincentral.com/interview-iota-david-sonstebo-taipei-partnership-identity-of-things/

胖子李

专栏作者:胖子李

个人简介:我共发表了 190 篇文章,总计被阅读了657,778 次,共获得了 1,884 个赞。

作者邮箱 作者主页 Ta的文章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